close

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,回頭看去年的頒獎給歐巴馬,現在感覺起來還蠻奇妙的,一個書生跟一個政客,在完全不同的政治舞台上,一個提倡國際外交,而另一個則是最簡單的民主政治,一個待在美國的白宮,另一個被關在中國的錦州監獄,這兩個和平獎的得主,有辦法一起努力,使中國真正的民主化嗎?.......想太多了。

台灣在國民黨執政以來,有意或無意往中國靠攏,統一或許是一種選擇,有沒有可能達成,沒有人可以肯定。

不過,可以確定在中國民主化之前,台灣跟中國絕對不可能和平統一(除非靠武力或特殊政治手段),畢竟台灣社會太自由,對於中國來說,是個想吃又不能一口吃下的糕渣吧!

中國對西方國家及日本都相當厭惡(有一部分是共產黨刻意造成的),加上中國媒體的刻意封鎖,所以在中國社會真正能造成影響的,絕對不是那些國際媒體或是外國傳教士,而是我們這些沒事就往大陸跑的台灣人

台灣現在能做的,就是影響中國的社會及民眾的思想,讓他們了解民主的價值跟中國的現況,加速中國內部的改革及民主化,只有中國完全的民主化,台灣跟中國才有可能有更進一步的交流,否則那些兩岸的交流,就只是民間文化交流,還有政客在桌子上簽字而已。

至於現在還被關在中國的劉曉波,或許會因為國際壓力而被釋放,但是中國的民主化,他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加油吧~!;而台灣現在的問題則是環境與石化。

石化工業,相關產業非常多,生產的產品也相當多,你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會用到它,但是當工廠蓋在你家隔壁的時候,你會不會每天都在擔心呢?而且當知道你吃的食物,都是在工廠附近的農地池塘生產出來的,那你會想把最後一口也吃下去嗎?

在雲林的六輕大火及南亞大火,社會上月來越多檢討石化業的聲音,公共電視的產業體檢週,看看這些年來台灣的石化業,想想你的心得,記得準時收看(沒空的you tube上也有)。

除了檢討工廠,是不是也該檢討政策或民眾呢?或許抵制石化業,不是從工業生產動手,而是要從民間的消耗來做出發點,或許我們也應該來課塑膠原料稅,價格增高,民眾就會減少使用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