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霧社事件與911事件

.

最近看了熱門的國片賽德克巴萊,這場81年前台灣島上的衝突,以前只是課本短暫帶過的歷史,現在經過一些文史工作者的努力,在我們眼前所呈現的歷史,真實而殘酷。

正好在911事件10周年紀念的時候,國際新聞的焦點都集中在10年前美國所遭遇到的恐怖攻擊,當年雖然不是親身經歷,但透過媒體的報導,那種震撼還是令人恐懼。

.

其實,歷史是一直在重複的,只是規模大小,或是歷史人物不一樣,他們所表達的一樣是文化的衝突。

這兩件事情,如果用同樣的角度,一件事的抗日活動,另一件就是的抗美活動

當年日本人為了取得資源,侵入原住民的傳統領域,想辦法控制原住民;而歐美各國為了取得中東、非洲的資源,利用經濟上的優勢,利用武力或經濟力量想控制當地。

這不就是一種文化侵略其他文化嗎?

然而受到強勢的文化侵略,弱勢的文化想反擊時,最直接的手段就是"殺戮"因為殺戮是最原始的生存技能,不需要比較文化的差異,肉弱強食,自然界不變的定律。

當人左臉被打時,除了上帝,不會有人會再獻上右臉的,更何況是臉被咬的時候。

受到反擊,強勢者當然不可能默不作聲,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壓制與殲滅行動。

就像日本派遣大軍鎮壓,美軍在中東投入了大量的軍隊;日本花了50天來殲滅6個部落,美軍在回教世界花了將近10年找到了賓拉登;日軍死傷數十人,美軍至今死了三、四千人,而戰爭還沒結束

.

比起賽德克族在霧社小學校對日本人的屠殺,911那種無差別自殺攻擊的方式,確實令人髮指。

但這兩件事情不都是文化的衝突所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嗎? 

.

電影很精彩,但是不是離開電影院就只記得很好看;文化之間的衝突,如果無法和平的解決,將導致的是永無止境的仇視與殺戮。

加減2011.09.12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