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腥草_三白草科
學名:Houttuynia cordata
別名:蕺菜、臭搓草(台語)、狗貼耳(客語)、ドクダミ (日語)
用途:可當蔬菜食用、民間草藥、青草茶原料、中藥、化妝品原料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魚腥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依環境不同,植株高度差異很大。
通常20~30公分左右,但也採集過50公分以上的植株(從水溝長出來的)。



莖地下部白色,伏地生長,節上輪生鬚根,有黃褐色莖鞘。
莖上部直立,節上偶被毛,略帶紅棕色,具縱稜,節明顯,易折斷。



葉互生,具葉柄,葉片有腺點;托葉膜質,與葉柄合生為葉鞘,略抱莖。葉片闊卵形,先端短漸尖,基部心形,全緣或波浪緣。



葉面上面綠色,下面呈淡綠色或紫紅色,兩面脈上被柔毛。葉脈上凹下凸。



穗狀花序生於莖頂,與葉對生,總苞片白色,共4~5枚,長圓形。花小而密,無花被。蒴果細小球形。花果期以清明節到端午節期間為主。

魚腥草的植株有特殊腥味,故名魚腥草。魚腥草常因生長環境、季節或品種不同,植株帶有深淺不同的紅棕色。故稱為紅魚腥草、紫蕺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魚腥草喜歡潮濕且有遮陰的地方,可於淺水處生長。在潮濕的山坡地、溝渠旁常見。產於臺灣、東南亞、日本及中國南方省分。
魚腥草是青草茶常見的原料之一,本身具有利濕解熱的作用,很適合天氣潮濕炎熱的時候飲用,可單方煮水或搭配其他青草藥一起煮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市售罐裝青草茶或日系茶飲也都會添加魚腥草。



魚腥草在臨床的研究很多,中醫認為有清熱、消炎、利尿、排膿的作用,常用於呼吸系統及泌尿系統的發炎症狀,現今研究發現魚腥草可以改善體內外發炎症狀、提高機體免疫力,很適合體質虛弱及老人小孩使用。
魚腥草是民間草藥,用途相當廣泛,常見用於感冒、咳嗽、痰多的症狀,可以搭配雞屎藤、紫蘇、蔥、薑…等,一起煎煮使用。採新鮮的魚腥草,塞在鼻孔,也可舒緩鼻炎、鼻塞的症狀。皮膚過敏、蕁麻疹、莫名搔癢等症狀,把魚腥草搗汁,外擦於患部或煮水洗澡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
魚腥草是常見的食材,在台灣通常用來煮青草茶、燉煮雞湯、魚湯,或摘採嫩葉煎蛋或拌炒後食用。
東南亞國家,當地民眾會摘採新鮮魚腥草葉來川燙、生食,會搭配各地不同的沾醬,或加上其他食材一起食用,也有將魚腥草榨汁飲用的習慣。
中國四川、貴州、雲南等地,則會摘採地下莖加入肉絲、辛香料拌炒,成為當地的美食「折耳根」。
日本農家會油炸魚腥草的葉片當作天婦羅的配菜,亦有取根食用的習慣。《大和本草》:「取十藥(ジュウヤク)之根,於飯上蒸熟而食。」



魚腥草具有改善多種皮膚症狀,在傳統上可搗爛或做成藥膏外敷,

現在則有許多化妝品,像是面膜、化妝水、精華液等,都添加魚腥草。



連小丸子的媽媽都這樣說了!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2020.01.13初稿 2022.12.08修正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魚腥草 藥用植物 青草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