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花咸豐草_菊科
學名:Bidens pilosa var. radiata
別名:赤查某、鬼針草、含風草、錦洲草
用途:路邊野草、野菜、青草茶原料、中草藥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一或二年生草本。老莖稍木質化,嫩莖四方形。



葉對生,三出複葉或羽狀五葉,開花時偶有單葉。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,先端銳尖或漸尖,葉緣鋸齒狀。



頭狀花序頂生或腋生,具長梗。舌狀花白色4~8枚,管狀花黃色五裂。



瘦果黑色,條形,略扁,具稜。頂端芒刺2~4枚,具倒刺毛,可附著於人畜身上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咸豐草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、非洲、澳洲、大洋洲等地。台灣原生有白花鬼針、小白花鬼針。



大花品種是1976年蘆洲蜂農李錦洲,因台灣缺乏一年四季開花的蜜源植物,故從琉球引進大花品種的種子,於北部蘆洲開始種植,至此大花品種迅速蔓延全台。
台灣養蜂協會為紀念他的貢獻,也把大花咸豐草稱為「錦洲草」。
不過大花咸豐草的繁殖能力強,因此成為野外最常見的品種。
其他品種只有在人煙罕見的山區才能發現。



咸豐草取得容易,因此用途廣泛。嫩葉可以食用,可川燙、拌炒、煮湯或切碎煎蛋。花朵可泡茶。
咸豐草是民間青草茶常見的原料之一,青草店俗稱含風草。
有消暑解熱、清肝、降壓、利尿、散淤,很適合夏天或燥熱的人飲用。單方或複方皆可,常見搭配魚腥草、仙草和薄荷等一起熬煮。

有研究發現萃取物能抑制血糖,故民間用於血糖的保健及控制。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大花咸豐草在陽光充足的空地就能生長,算是取得容易的植物,如果自行採集,則需留意四周環境,有農藥汙染、車輛經常往來的地方都要避免摘採。

2020.03.18初稿 2022.12.21修正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花咸豐草 青草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