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貓鬚草-唇形科
學名:Clerodendranthus spicatus
別名:腎茶、腎草、圓錐直管草、化石草、小號化石草、腰只草(台語)。
用途:景觀植物、中草藥、青草茶原料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

多年生草本,基部木質化,分枝眾多,嫩莖方形有稜,具淺溝,帶紫紅或深紫色。



葉對生,菱形,鋸齒緣,兩面被短毛,有葉柄。葉脈上凹下凸。



輪生聚繖花序生長於枝條頂端,花萼鐘形,花冠筒狀,白色至淡紫色,花瓣二唇,上唇三裂,下唇內凹;花絲細長,伸出花冠外甚遠,花柱基生。



堅果卵形,深褐色,具皺紋。台灣種植通常不結果。



貓鬚草原產於印尼、爪哇、澳洲、印度一帶,因為花絲細長,如貓鬚一般而得名,台灣於1937年引進。
貓鬚草在東南亞及中國廣州一帶,稱腎茶、腎草,是當地的草藥,用於泌尿系統的保健。在馬來西亞、印尼等地區,常做成茶包販售。

台灣則稱為化石草、小號化石草、腰只草(台語)。民間會用於改善泌尿系統發炎、結石及高血壓等症狀。也會被當青草茶原料來使用。

貓鬚草有清熱利濕、排石袪水的用途,除了民間草藥外,在107年的「臺灣中藥典第三版」中,也將本品納入本土中藥材來使用。

貓鬚草適合夏季溼熱或用於排尿不利,本身有較強的利尿作用,使用上會避免單味或大劑量的使用。腎功能不佳的病患(洗腎、尿毒等)也要特別注意。

本品微苦,但久煎後苦味會加重,一般建議不要久煮,不然會改變藥性。
但亦有人認為要久煎才能煮出成份(本人是不喜歡喝太苦)。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
貓鬚草在台灣很少結果,一般都是取枝條扦插,通常在春季扦插會比較適合,花期很長,除了冬天太冷,幾乎全年都會開花,冬季太冷的緣故,常會大量落葉或枯黃的情況。

2020.08.11初稿 2023.01.11修正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