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爪金英-菊科
別名:王爺葵、假向日葵、樹菊、腫柄菊

學名:Tithonia diversifolia
用途:民間草藥、苦茶原料、景觀植物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多年生草本植物,莖粗壯,木質化,植株呈灌木狀生長,植株可達2~3公尺高,全株被有細毛。



葉片掌狀深裂,裂片5,葉背有短柔毛,有長葉柄。花序附近常有3裂或不裂的葉片。



大型頭狀花序,有長花梗,花橘黃色。花序由中間的管狀花及外層的舌狀花組成。管狀花密集生長,先端5裂,雄蕊5枚,花藥2。舌狀花在外側1輪,頂端2分歧。
花期為 11 月至翌年 1 月,外觀與向日葵相似



瘦果長橢圓形,瘦果長橢圓形,頂端有芒刺或鱗片。



五爪金英原產於墨西哥一帶,1910年引入台灣,野外有歸化的族群,但依舊以人為栽種為主。



五爪金英的葉片5裂,開著金黃色鮮豔的花,故稱五爪金英。花看起來很像向日葵,也被稱為假向日葵。

五爪金英具有清熱解毒、消腫止痛的功效,民間用於肝炎、肝火旺盛、火氣大、口乾、口苦。

五爪金英是台灣苦茶的代表植物之一。苦茶常見的原料有:五爪金英葉、穿心蓮、白尾蜈蚣、萬點金、蒲公英…等。
五爪金英因為部位不同,性味有所差異,用途也不太一樣。根莖的味道微苦、微甘,常用於一般保健,市售苦茶以根莖為主。



葉片味道極苦,在台灣民間是常見的肝臟保健植物,通常以鮮品榨汁,用於急性肝炎或快速降肝火,味道很苦,所以通常會加蜂蜜或冰糖。少數強調苦味的苦茶,也會使用曬乾的葉片來熬煮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五爪金英苦寒,雖然降火速度快,但不適合單味或是長期大量飲用。
現代藥理研究發現,其萃取物能降低肝指數,可用於急性肝炎,但長期使用會導致肝細胞受損而纖維化;另據國內研究,大量食用後,在動物體內會造成脂肪肝。

五爪金英在繁殖上以扦插為主。選擇直徑1公分以上,稍微木質化的莖幹扦插,做為景觀種植時,在初春、夏末都要適度修剪。主要的花期為11月~隔年1月。
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2020.11.20初稿 2023.01.04修正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