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狗尾草-豆科
別名: 兔尾草、通天草、貓尾草、狐狸尾。
學名: Uraria crinite
用途:青草藥、食補食材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多年生落葉小灌木,主根粗壯,莖直立,有短毛。



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,有長柄;小葉3~7片,對生,葉片卵狀披針形或橢圓形,全緣,上面無毛,背面被柔毛;托葉小。



總狀花序頂生,成穗狀,花極稠密;花冠蝶形,紫色,旗瓣闊,翼瓣和龍骨瓣粘貼。



莢果被短毛,種子成熟後灰白或黑褐色。



狗尾草就是台灣民間食補「狗尾雞」、「九尾雞湯」的原料。通常使用根莖部位熬煮的湯,加入烏骨雞燉煮,依照用途不同,可加入其他藥材或食材搭配。
有健脾健胃、活血通絡的功效。常用於幫助消化、轉骨發育、筋骨保健等用途。

對於身材瘦小、體質虛弱的小孩,會把狗尾草當作「轉骨」的食補方來使用,搭配牛乳埔、九層塔頭、含殼草..等。
胃腸吸收不好的老人家,可當食補原料。
用於筋骨保健,可加入椬梧、骨碎補、紅刺蔥…等。
狗尾草搭配苦楝皮、檳榔、使君子等磨粉,也是傳統的用於消積殺蟲藥。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根部直接煮茶飲用,味道芳香甘醇,帶有類似人參的味道,故有『台灣人參』的美譽。



狗尾草在南部全年常綠,但北部冬季落葉較為明顯。繁殖以種子為主,種子要去除外殼才容易發芽。通常要種植2~3年的根部才夠粗壯。

全台都可種植,南投名間是最著名的產地,另外台中大肚山一帶也有不少。

2020.03.18初稿 2023.01.19修正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