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青葙-莧科
學名:Celosia argentea
別名:野雞冠花、百日紅、狗尾莧、野決明
用途:嫩莖葉可食、種子可食或入藥,景觀植物
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直立草本,全株光滑無毛,有綠色或紅色兩種;莖直立,分枝眾多,具顯明條紋。



葉互生,葉片披針形,但變化大,有時呈卵形或菱形。顏色有綠色、綠中帶紅、暗紅色等。葉全緣,尖端有漸尖或急尖,有柄或無柄。



穗狀花序頂生於莖端,排列成圓柱狀,苞片白色,披針形,花被片白色帶粉紅色,雄蕊5枚,花藥紫色,雌蕊向外伸長,花柱紫色。



胞果球形,成熟後橫裂,種子黑色,扁圓形,呈凸透鏡狀,具光澤。



青葙原產亞洲及非洲熱帶地區,分佈相當廣泛。台灣1000公尺以下的開闊地、平原、河邊、道路旁都看得到。有莖葉紅色及莖葉綠色的品種,另外有花序白色的品種(我還沒遇到過)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嫩莖葉可以食用,味道稍苦澀,汆燙後以油鹽調味即可,吃起來跟野莧菜差不多。
種子炒熟後,可食用,通常添加在甜點中,常見像是桂花糕、年糕等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花期很長,台灣幾乎全年都可以看見開花,可當作景觀植物種植,也有採收花序當乾燥花使用。
青葙以種子入藥,中藥稱為青葙子,具有清肝明目的用途,用於驅散風熱、肝熱目赤、眼翳、改善皮膚搔癢、高血壓、流鼻血…等。除了種子,也可用花序入藥。
青葙子主要能清瀉肝火並擴散瞳孔,因此肝腎不足導致的眼疾、青光眼、正在使用散瞳劑的人都要避免使用。《本草備要》:「瞳子散大者忌服。」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2020.03.18初稿 2023.01.19修正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