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火炭母草-蓼科

學名:Polygonum chinense
別名:火炭藤、火炭蓼、白飯藤、冷飯藤、秤飯藤、紅骨清飯藤
用途:青草藥、救荒植物、攀附植物




多年生草本,莖披散或攀緣狀;莖下部多分枝,莖節處稍膨大,幼嫩莖紫紅色,被疏毛或無毛,具縱稜。



單葉互生,紙質,卵狀長圓形或卵狀三角形,全緣或細鋸齒緣,葉面常有顯眼的V字型紫藍色斑塊;膜質托葉鞘狀,抱莖。



花序近頭狀,呈二歧狀或繖房狀排於枝頂,花白色或淡紅色,狀似米粒。




瘦果卵形,具三稜,成熟時黑色,外層有透明膜質包覆。



火炭母草分佈於熱帶亞洲,在台灣相當容易看到它,喜歡生長在水份較充足的地區。

葉片常見V字形的紫黑色斑塊,看起來像被燒過,故有火炭之名;斑塊顏色的深淺受到葉片pH質的影響,並不是每株火炭母都有明顯的斑塊。

這種葉面斑塊,在其他蓼科植物也有出現,像是頭花蓼、酸模葉蓼、越南香菜等,都會出現。



火炭母草全年都會開花結果,主要的花果期在秋季,白色的小花附著在細長的花梗上,乍看像是飯粒一般,故被稱為冷飯藤、秤飯藤;果實成熟後呈黑色,外面有半透明的薄膜,可直接採食,味道酸甜。


嫩葉稍加汆燙即可食用,味道略酸,民間傳統有用食鹽浸漬,當作醬菜的做法,可以少量當作開胃菜食用。


火炭母草全草可藥用,味酸、甘,性涼,具有清熱利濕、涼血解毒、活血舒筋、平肝明目的功效,用於肝炎、黃疸、痢疾、泄瀉、癰腫濕瘡、眼翳、風熱咽疼、跌打損傷等。


以下為常見方例:

幫助小孩發育:火炭母根5錢、茄冬根5錢、紅骨九層塔根1兩、含殼草8錢、鳳尾草5錢,燉雞肉5~8兩。

消化不良、腸胃不適:火炭母5錢、小飛揚草8錢、鳳尾草5錢、金榭榴5錢、含殼草5錢,水煎服。

皮膚濕疹、腫瘡:火炭母鮮品1兩,水煎外洗。可搭配鮮臭川芎1兩、鮮雞屎藤1兩。

扭傷、撞傷:火炭母草鮮品搗爛外敷。

久年傷、腰痠骨痛:火炭母草、紅骨蛇、山葡萄、千金拔、紅刺蔥…等,加酒煎服;或跟牛筋草、掇鼻草…等,煎煮後熱敷患部。

乾燥莖可與常見的筋骨保健植物一起泡酒,當作改善筋骨挫傷、久年勞傷及腰酸背痛的藥酒。



火炭母草偏酸性,忌用鐵器煎煮。

雖然無毒,但建議不要久服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
2020.08.11初稿 2023.02.20修正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火炭母草 蓼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