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銀花-忍冬科

學名:Lonicera japonica
別名:忍冬藤、金銀藤、二寶藤、金花藤、雙花藤。
用途:中藥材、青草藥、景觀植物、圍籬造景。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


多年生纏繞性藤本,莖可達數公尺,嫩莖被毛,老莖灰白色,外皮粗糙。




單葉對生,葉有短柄,橢圓形至卵形,先端圓鈍或銳尖,紙質,表面略帶絨毛,背面密生絨毛,葉脈處特別明顯。中肋兩面微凸,側脈4~5,脈不明顯。




在基部的葉片,偶有粗齒。




花生於葉腋,兩花對生,子房相連,共用同一花梗。花萼筒卵形,5裂,被絨毛;花冠細長筒狀,外面有毛及腺體,花瓣2唇裂,白色,隨時間轉黃,雄蕊5,生於花冠外。




果實為漿果,圓球狀,成熟為黑色,種子褐色。


金銀花為著名的中藥,在亞洲分布相當廣泛,中國、日本、台灣、韓國都有,但在美洲、澳洲、夏威夷等地,會將它視為外來入侵種。



金銀花的花很特殊,初開時為白色,但隨著時間過去,隔天會變成黃色,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它同時開著兩種顏色的花朵,因此被稱為金銀花;這種花朵變色的現象,在很多植物都有,像是山芙蓉、使君子、牽牛花…等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金銀花的花朵特殊,花期很長,且具清香,觀賞價值高,可以當作棚架遮蔭或是圍籬植物來種植。


如果居家有種植,平時可以摘取少量新鮮花朵泡茶,或是加入料理中食用。

採收綻開的花朵,也可以曬乾當作香草茶的原料。


金銀花的全株都可藥用,中醫以含苞的花朵入藥,稱為金銀花或忍冬花,莖條則稱為忍冬藤。


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,疏散風熱的功效,是外感風熱、熱毒血痢、癰腫疔瘡等症狀。


忍冬藤的性味功效與金銀花相似,可做金銀花的代用品。雖解毒作用不及金銀花,但有通經絡的作用,可消除經絡的風熱而止痛,故常用於風濕熱痹,關節紅腫熱痛,屈伸不利等症。


本品寒涼,脾胃虛寒,泄瀉不止者禁用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2020.08.11初稿 2023.01.11修正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