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兔兒菜-菊科

學名:Ixeris chinensis
別名:小金英、小號鵝仔菜、小苦苣、苦菜、中華小苦蕒。
用途:野菜、青草藥、寵物食草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兔兒菜為多年生草本,全株含白色乳汁;根稍粗,橫走;莖直立,光滑無毛,多分枝成叢生狀。




基生葉多叢生,葉片線狀披針形,基部漸狹成柄,全緣或疏鋸齒緣;莖生葉互生,無柄或略抱莖,披針形。




頭狀花序排列成疏聚繖狀圓錐花序;頭狀花的小花均為舌狀花,黃色,先端5齒緣;雄蕊5枚,花藥黑色,花柱上部具細毛,柱頭2岐,反卷黑色。




瘦果狹披針形,具長嘴,有縱稜線,熟後紅棕色,冠毛白色。


兔兒菜當兔子食草而得名,可餵食家禽,也稱為鵝仔菜、小號鵝仔菜。


幼嫩的根生葉,可當野菜,味苦,料理前用清水汆燙數次,可稍微袪除苦澀味,早期文獻記載有輕微麻醉性,不適合多食,不過這麼苦,我看一般人沒事也不會想多吃。




兔兒菜具有清熱退火、涼血止痛的功效。傳統用於肝火旺、口乾口臭、火氣大引起的失眠、肝臟保健、跌打損傷。


台灣青草店一般以鮮品榨汁飲用,味道苦澀,可添加蜂蜜、冰糖。筋骨保健則會加入少許酒類,加熱後飲用。

兔兒菜寒涼,使用上每次不宜超過30克,也不建議每天使用,每周3~5次即可。有腎臟功能疾病、體質虛寒者、孕婦、幼童應慎服。


兔兒菜是台灣常見的蒲公英替代品。蒲公英的產季,約於農曆年前到清明節之間,而兔兒菜全年都可採收,且產量較大,所以青草店多以兔兒菜做為蒲公英的替代品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

曬乾的兔兒菜也可以當苦茶原料,搭配五爪金英、半支蓮、萬點金…等,是台灣常見的肝臟保健茶飲,也很適合夏天燥熱、熬夜火氣大時使用。


兔兒菜在傳統青草藥使用相當多,而現代研究發現兔兒菜白色乳汁中,有複雜的黃酮類、配醣體…等,這些成分具有不同作用,像是解熱、鎮痛、消炎、抑制癌細胞、降低血糖…等作用,不少人也會把它當作保健食材。


不過兔兒菜本身的成分複雜,味苦性寒,除非真的需要,不然不建議長期或大量的食用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2020.03.03初稿 2023.03.08修正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