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龍葵-茄科

別名:黑珠仔菜、黑甜仔菜、黑鬼仔菜、野辣椒。
學名:Solanum nigrum(龍葵) Solanum Americanum(光果龍葵)
用途:嫩葉可入菜,熟果可生食,全株為民間青草藥。


一年生草本,莖直立,多分枝,基部木質化,有縱直稜線,沿稜被細毛。葉互生,具柄;葉卵形或近菱形,全緣或有疏波狀齒。




傘形聚繖花序頂生,花梗下垂;花冠白色,鐘形,5裂。漿果球形,熟時紫黑色,基部有宿萼。種子近卵形,黃色。




台灣平地常見的龍葵種類有龍葵跟光果龍葵兩種,這兩種極為相似,最容易的辨識方式,為成熟的果萼是否捲曲。平展的是龍葵;捲曲的是光果龍葵,多年觀察下來,野外的光果龍葵數量明顯較多。




龍葵的嫩莖葉可食,川燙、煮湯或炒食皆可,是台灣常見的野菜之一。


龍葵分佈於中低海拔地區,是路邊常見的野草之一,從立冬開始生長,隔年立春後開始開花,清明過後開始結果,部分植株在端午過後會乾枯,但少數可繼續生長至年底。


龍葵的成熟漿果味道酸甜可口,是以前鄉下孩童的免費零食。


龍葵全草可入藥,莖葉有清熱利尿、消腫解毒、活血散結、止咳化痰之功能。單味或搭配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、小金英,做成排毒湯,可清涼、降肝火。龍葵性涼,需依照個人體質適量食用。



龍葵整株從莖到葉、果實都含有微量龍葵鹼。龍葵鹼無法用水煮加熱破壞,傳統料理會用水汆燙或搭配其他食材稀釋。一般成人生吃超過20克新鮮龍葵葉即有中毒風險。熟果龍葵鹼濃度降低,但建議不要吃超過100克(約50粒)。

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2020.01.02初稿 2023.04.14修正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