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印度金鈕扣-菊科

學名:Acmella oleracea
別名:鐵拳頭、金鈕扣、六神草、六神花、牙痛草。
用途:觀賞花卉、民間草藥。



一年生草,莖圓柱形,多分枝成叢生狀,帶暗紫色。葉對生,具長柄,葉片卵形或卵狀披針形,基部心形或廣楔形,先端尖或漸尖形,波緣或復為鋸齒緣,兩面無毛,紙質。



頭狀花序卵形,頂生或腋生,花梗細長,花未開時紫色或暗紫色,開花時為黃色或鮮黃色,全部為管狀花,花期夏季。瘦果扁平,具冠毛。




金鈕扣屬的植物,原產在美洲地區,在十七世紀被引進到世界各地當作景觀植物、藥用植物或殺蟲劑來使用。

園藝或藥用比較喜歡使用印度金鈕扣,而在台灣野外歸化的種類有天文草、沼生金鈕扣…等,這些品種的花序也可以使用,但花序較小,被稱為小本鐵拳頭。



▲天文草(小本鐵拳頭)


六神草的全株含有止痛成分,因為效果強力且快速,所以它在世界各地的傳統草藥都具有一席之地。傳統常用於緩解牙齒的疼痛,因此被稱為牙痛草。


金鈕扣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金鈕扣醇,有研究指出該成分對無脊椎動物是有毒性,故用於驅除體內寄生蟲。此外也經常用於細菌、真菌感染導致的皮膚疾病,如皮癬、濕疹…等。



六神草的在民間習慣使用頭狀的花序,因此也稱為六神花,因夏季開花,秋季結果後會乾枯,一般會於夏季開始採收花序,曬乾備用。民間則以乾燥花序浸泡米酒,當作日常備用的藥洗、止痛劑來使用。



六神草為一年生草本,一般用種子種植,每年春天發芽,夏季開花,秋季結果後凋謝。蝸牛或昆蟲喜好啃食,種植時要特別注意。

 
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2020.03.11初稿 2023.04.13修正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