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扛板歸_蓼科
學名:Polygonum perfoliatum
別名:三角鹽酸、老虎刺、犁頭刺、犁壁刺、犁尖草、貫葉蓼。
用途:野菜、救荒植物、青草藥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一年生蔓性草本,春夏為主要的生長季。莖多分枝,被有少許白粉,莖有具縱稜,稜上有倒生皮刺,



單葉互生,具長柄,葉柄盾狀著生,葉片三角形,葉柄及葉背的葉脈具刺。托葉圓形,環狀包覆莖部。



穗狀花序頂生,花被綠白色,5深裂。



成熟後肉質花萼變為藍紫色。



小堅果球形,外層包覆肉質的宿存萼,看似漿果。
扛板歸的別名很多,常見的貫葉藤、貫葉蓼,都是形容他的特殊托葉。

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
民間依葉形稱呼,三角鹽酸、犁壁藤、犁尖草。全株帶刺,故稱老虎刺、犁壁刺、刺仔心。

扛板歸全株帶有明顯酸味,嫩莖葉可醃漬食用或煮食。成熟的果實可生食,味道酸甜。但全株帶鉤刺,處理上頗為麻煩。

全草入藥,有清熱消腫、利水降壓、止癢之功效。用於舒緩咳嗽、咽喉腫痛、腸胃發炎、痢疾瀉下等症狀。酸味入肝,民間的顧肝茶飲也常會添加使用。



扛板歸外用能改善皮膚搔癢、腫傷。所以會用於蛇蟲咬傷、痔瘡腫痛、莫名搔癢、濕疹等…。
採全草搗汁外擦,或煎水外洗。在野外被蛇咬傷或蜜蜂螫傷,也會使用本品來消腫、止痛。為民間蛇藥之一,又稱『蛇不過』、『蛇倒退』。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
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扛板歸的故事
扛、板、歸

早期棺材以人力運送,新棺外層會上漆,接觸久了皮膚會發癢,所以搬棺材的仵工,在回程時會尋找三角鹽酸,帶回家煮水沐浴,用來改善皮膚症狀,所以稱為扛板歸(扛棺材板的人帶回家的草藥)。

另一則故事,有個獵人上山被毒蛇咬到,被人發現時已經臉色發黑,村人認為死定了,所以帶了棺板想把人運下山,半路遇到一位郎中,以此草醫治,獵人活了過來,村人又扛著棺板回家,所以稱為扛板歸。
https://taiwanilan.blogspot.com/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扛板歸的現代藥理研究
扛板歸全葉含有靛青苷、強心苷、黃酮類、草酸及多種有機酸。根部含有少量的大黃素及大黃酚。含有強心苷或許可以解釋,被當作急救藥的原因。

扛板歸的萃取物在動物實驗發現,對食道、胃、肝、腸、前列腺等部位癌症腫瘤有抑制作用。但目前都僅限於成分分析及動物實驗,要開發成新藥還需要多多研究。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2020.03.22初稿 2023.01.03修正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