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紫蘇_唇形科

學名:Perilla frutescens
別名:紅蘇、香蘇、回回蘇
用途:香料、中草藥、野菜



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,全株呈紫色或綠紫色,莖四稜。葉對生,圓卵形,鈍鋸齒緣,被毛。穗狀或總狀花序,頂生或腋生,花冠管狀,唇裂,紅色或淡紅色,小堅果卵形。



紫蘇的莖、葉和種子均可入藥,中醫典籍記載具有解表散寒、行氣和胃、止咳化痰、解魚蟹毒素等功效;民間常用於感冒頭痛、咳嗽痰多、胸悶氣喘、腸胃不適等症狀。



每年梅子盛產的季節,剛好也是紫蘇開始盛產的時候,傳統會使用紫蘇的葉片來醃漬梅子,做成紫蘇梅,可當作蜜餞食用,也可以當作上呼吸道保健的食材。


紫蘇含有多種揮發油,具有殺菌消炎的效果,鮮品可醃漬食品或與魚貝類一起料理,降低食物腐敗或魚貝類中毒的風險。日本人吃生魚片搭配紫蘇,除了增進口感,又兼具殺菌健胃的功能。


主要成分為紫蘇醛(perillaldehyde) 及左旋檸檬烯(d-limonene)、沈香醇(linalool)、α-蒎烯(α-pinene)、β-蒎烯(β-pinene)丁香油酚(eugenol)等。


紫蘇依據葉片顏色的不同,主要可 分為紅紫蘇與青紫蘇兩種,具有不同的 香氣味道與用途。

青紫蘇葉片質地較軟,味道清新,適合生吃,常用來拌沙拉或配生魚片食用。

紅紫蘇的葉片質地較硬,香氣濃郁,常用來醃漬、釀酒,做為增加香氣或顏色的材料。



感冒導致身體發熱、胸悶咳嗽,可煮紫蘇茶飲用,有祛風健胃、止咳散寒的功效,加上百症草能消炎退火、解熱,舒緩發炎的症狀。

紫蘇梅湯汁沖泡熱水,趁溫熱喝,也具有舒緩咳嗽及鼻塞的效果。



春天是紫蘇品質最好、味道最香,也最容易栽種的季節,入秋冬後開花,種子落地後,次年入春萌芽。喜溫暖濕潤、需排水良好,土質疏鬆之砂質土。

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2020.03.11初稿 2023.04.07修正

arrow
arrow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