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藥用植物]台灣澤蘭-菊科
 

學名:Eupatorium formosanum
別名:六月雪、山澤蘭、斑竹相思、大本白花草仔、尖尾鳳、香草
用途:青草藥、青草茶原料



多年生草本植物,全株被柔毛,直立或匍匐狀,莖木質化。


葉對生,有柄,3深裂或3出複葉,表面粗糙,背面白粉狀,頂生小葉較大,為披針形,兩端銳尖,有鋸齒;側生小葉較小,為披針形或鐮刀狀,無柄。



頭狀花序生於枝條先端,排列成複聚繖花序;總苞長橢圓狀鐘形;花冠白色,有時帶有粉紅色暈,先端5裂。



瘦果,呈5稜角狀,先端截斷狀,黑色;冠毛白色。



台灣澤蘭為為台灣原生植物,種名formosanum,就是指福爾摩沙;在台灣的平地到2500公尺的山區都有分佈。

台灣澤蘭為陽性植物,喜歡生長在開闊,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,對於土壤要求也不高,裸露岩地或碎岩地形也能生長,有時候可以看到它生長在磚頭縫隙或水泥牆縫裡。



台灣澤蘭民間俗稱六月雪,不過在宜蘭平原地區主要的花期在11月左右開始。台灣澤蘭是多種蝴蝶和蜜蜂的食草及蜜源植物,在花園種植,可吸引蝴蝶、蜜蜂前來採蜜。



台灣澤蘭為台灣民間青草藥,地上部都可以使用,有清熱解暑、消積止痢、調經理帶等功效,常用於消炎、解熱、消積滯、利腸胃等用途。

早年以水牛耕田,牛隻耕田操勞,則以六月雪熬湯灌之;夏季容易中暑,也可以加仙草、桑葉、崗梅等一起熬煮當茶水飲用。

感冒頭痛可加冰糖煮水,或加上紫蘇、鐵馬鞭、艾納香煎水服。

腸胃炎、腹痛可加雷公根、小飛揚、鳳尾草煎水服。


台灣澤蘭具有很好的改善消炎作用,傳統用於跌打損傷、刀傷、皮膚發炎、疔瘡等症狀。傳統外用取葉片搗爛後外敷,或加醋少許,可視症狀搭配釘地蜈蚣、遍地錦等。輕微的皮膚炎、搔癢症狀,可煎水後外洗,可搭配三角鹽酸、痱子草、香茅等。



台灣澤蘭因具有優良的抗發炎作用,在學術界的研究中發現,所含的台灣澤蘭素(eupaformosanin)、澤蘭內酯(eupatolide)對於某些癌症有抑制作用,故民間也有用於血癌、防癌等用途。

有興趣可以餐草以下論文:

台灣澤蘭成分之研究-沈雅敬(1980)

台灣澤蘭活性成分之研究-林昆逸(2006)

臺灣澤蘭地上部之化學成分及抗發炎活性之研究-蔡允禎(2011)


(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有需求請詢問專業醫事人員)


2020.08.11初稿 2023.03.17修正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澤蘭 菊科 六月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加減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